当前位置:

时刻知道丨知道世界大象日吗? 这位大朋友需要你的关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河 编辑:廖浩宇 2020-08-12 22: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黄河 整理报道

今天,是“世界大象日”。What?还有这种节日?

气候变化导致的生存环境剧变及以获取象牙为目的的猖獗盗猎行为,严重威胁着大象的生存。

于是,一个国际民间组织于2012年8月12日设立了世界大象日,旨在呼吁人们对身处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予以关注和保护。

1.jpg

这是7月17日在中国云南西双版纳拍摄的几头野生亚洲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西双版纳勐海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供图)

在我国,随着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加强,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从上世纪末的100多头到2019年底已经增长到约300头。在云南西双版纳州的野象谷,设有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野象被救助的原因都不相同。有些是为争夺配偶打斗而受伤,有些是被兽夹伤害伤口感染,也有意外跌落山崖受伤被困的,还有因体弱多病被象群遗弃的小象。这些受伤的象在野外被人们发现后送到救助中心,饲养员们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野象,被人们称为“象爸爸”。

2.jpg

5月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动物园,工作人员在给大象喂食。新华社

但是,人类和亚洲象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照顾和被照顾。亚洲象曾是人类活动的受害者,也是人类“危险的邻居”。大家都在想办法,找到和大象的和谐相处之道。

陆地上的巨无霸也是生态系统工程师

3.jpg

8月1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象牙销毁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搬运待销毁的象牙。当日,新加坡销毁近9吨走私象牙。新华社

198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亚洲象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1988年,我国将亚洲象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亚洲象曾广泛分布于印度次大陆、西亚、东南亚和中国。现在,它们的栖息地分布于南亚和东南亚的13个国家面积不足5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

3000年前,亚洲象的足迹到达过我国黄河流域;如今,我国的野生亚洲象仅分布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市的热带雨林中,数量在300头左右。

1.jpg

这是2018年1月1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警员检查缴获的象牙。新华社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郭贤明介绍,目前亚洲象数量大概在3万到5万头之间,一半以上在印度。

正因为象的体型大,它们需要更多的活动空间和更多食物。这种需求,在人类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更加奢侈。栖息地的退化和破碎化,是象群种群数量下降的主要因素。

在人类的枪支弹药面前,陆地上的巨无霸也没有还手之力。盗猎和人象冲突后的报复性杀戮,同样也是大象面临的生存威胁。

2.jpg

这是2019年4月30日,在马来西亚芙蓉附近,政府工作人员展示将被销毁的走私象牙。当日,马来西亚政府销毁了近4吨的走私象牙及象牙制品。新华社

郭贤明不无忧虑地说道,亚洲象的种群高度分散,当种群之间的交流被阻断,区域内亚洲象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就会降低,种群也会逐渐退化。

3.jpg

这张未标明拍摄时间的照片显示,在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地区,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检查一头不明死因的大象。博茨瓦纳政府7月2日发表声明说,政府正在调查西北部地区自2020年3月以来275头大象离奇死亡的原因,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偷猎的证据。新华社

在生态系统中,亚洲象扮演着“工程师”的角色。郭贤明介绍,它们体形大,可以在林中踏出一条宽路,相当于为其它小型动物开辟了一条“高速公路”。象群难免和森林中的植物发生碰撞使得竹丛倒下、枝桠断掉,形成林窗,让阳光得以透过树冠的空隙,洒在这些地方,为林下植物的生长创造条件。

而且亚洲象还是植物种子的传播者。种子可以附着在大象的皮肤上,或者藏身在大象的粪便里。“亚洲象的消化系统不好。”郭贤明说,之前有人发现,亚洲象粪便里的玉米还能继续生长。“亚洲象对维护生态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

收容肇事野象 缓解人象冲突

3.jpg

这张未标明拍摄时间的照片显示在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地区发现的一头不明死因的大象。新华社

人象冲突一般发生在亚洲象栖息地与人类活动区重叠的区域,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野象的数量不断增多,当保护区内食物减少时,有时亚洲象也会主动离开自己的常驻地,大摇大摆到人类农田觅食。大象不仅会吃农户种下的庄稼、水果,还会破坏房屋,有时甚至造成人畜伤亡。

除了救助被困野象,近几年云南发生的“人象冲突”事件也在不断增加。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也收容了部分发生过冲突的野象。

1.jpg

这是2019年11月21日在赞比亚卢萨卡的一所大象孤儿院拍摄的非洲象。新华社

2018年4月8日凌晨,一头亚洲野象闯进云南普洱市思茅市区,在城里逛了5个多小时后被工作人员请出城外。8日傍晚,这头野象再次来到普洱城郊逛起了公园和农家乐。为避免发生人象冲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当地政府和林草部门将野象麻醉并捕捉救护,送入西双版纳救助中心。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城区对成年健康亚洲象进行麻醉并将其控制。

我国在不断强化亚洲象保护的同时,通过采取建立食物源基地、修建防象工程、探索使用无人机监测和发布预警信息等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象冲突”。

1.jpg

5月27日,在中国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亚洲象妈妈卷起红泥撒在身上。新华社

2.jpg

7月30日,中国北京动物园的大象在降温喷淋设施旁。炎炎夏日,北京动物园根据动物生活习性,为动物配备了自动喷淋喷雾、空调笼舍、恒温水池、遮阳棚等各类避暑设施,同时还准备了西瓜等降温食品,保障动物平安舒适地度过伏天。新华社

3.jpg

这是2020年2月5日在肯尼亚安博塞利国家公园拍摄的非洲象群。新华社

1.jpg

这是2019年4月28日,大象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漫步。新华社

最后,让我们抵制非法猎杀和象牙贸易、保护大象栖息地,一起来关心人类的大朋友。(综合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科技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河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7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