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一届FBI不行?赎金,美国人还是掏了500万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王津 2021-05-14 20: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6日,贯穿美国中东部的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油气管道Colonial Pipeline遭遇黑客攻击,美国的这条能源主动脉,被人掐断了。

白宫震动,多地进入紧急状态。据称黑客两个小时内盗取了近100GB的数据,并且植入恶意程序锁住了整个系统。黑客对Colonial Pipeline公司提出勒索,否则不但无法解锁系统,那些被黑客掌握的数据也可能被公之于众。

1620988125(1).jpg

危机如果不能迅速化解,包括纽约和华盛顿在内的众多城市,将陷入恐惧性油荒。

时隔一周,虽然FBI已放话不会向黑客交纳赎金,但运营管道的科洛尼尔公司似乎扛不住了。

11111.jpg

美东时间13日,在被媒体问到美国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是否向黑客支付了近500万美元“赎金”才恢复系统时,拜登拒绝做出评论。

而据美媒彭博社,科洛尼尔公司通过加密货币向黑客组织支付了近500万美元。不得不说,美国的FBI并不是人们以为的威风八面,被掐住了七寸,美国人也得服软!

2222.jpg

Colonial Pipeline是美国最大的成品油运输管道——它全长超过8850公里,贯穿了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一直到美国东岸。

它每天的平均输油量超过250万桶,为东部地区提供了超过45%的汽油、柴油、飞机燃料和家庭取暖用油等。而另一条主要管道的输送量只有它的1/3。Colonial Pipeline的客户包括美国中部和东部的各主要机场,其中还有全球客运量最大的亚特兰大机场。甚至连美国军方,也是它的客户。这条管道给多个军事基地提供油料补给。

所以这条管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Colonial Pipeline被锁,等同于半个美国停摆。

那么,发动网络袭击的黑暗面(Dark Side)是个什么来头?

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 将这次输油管道公司遭到攻击,归咎于黑客组织“黑暗面”(Dark Side)研发的勒索软件。

3333.jpg

“数字罗宾汉”“网络暗黑破坏神”,西方媒体给“黑暗面”这个团伙起了不少诨号。“黑暗面”于2020年8月才正式“营业”,但在“试营业”阶段就大展身手,80多家欧美企业“惨遭毒手”,但他们号称“劫富济贫”,从不袭击学校、医院和公益组织,他们会邀请记者查阅被袭击公司的数据,也会将赎金中的一部分捐献给慈善组织。

据多家媒体报道,“黑暗面”近年来在“暗网”格外活跃,甚至在“暗网”上建立了一个“展览会”,展示拒不缴纳赎金的公司数据和文件。他们还相当重视公关,一般情况下会在24小时内回复媒体的问题。该组织要求公司支付赎金时使用比特币或者门罗币,金额从2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不等,取决于公司的规模。

而在此次攻击后,“黑暗面”已经公开发出声明,承认攻击行为并表达“悔意”,称以后会注意审查勒索对象,避免造成“社会代价”。总之,“黑暗面”有种显示自己“盗亦有道”的怪异愿望。

但人们不禁疑惑,这个黑客组织哪里来这么大的能量,在美国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美国人还是老老实实支付了赎金。

目前业界人士的一个共识是,这种勒索软件,是不法分子利用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网络武器库中泄露出的黑客工具。本来这个勒索病毒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开发的,准备攻击别国的黑客工具。但是,被其他黑客窃取了。几家私立网络安全公司的研究人员表示,黑客通过利用名为“永恒之蓝(Eternal Blue)”的NSA代码,导致软件能够自我传播。所以,Colonial Pipeline公司遭到网络攻击,本质上也是因为美国自身制造了这种黑客工具,最后被用在了自己身上。真是莫大的讽刺!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41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