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观察丨巴以冲突再度升级 会发展成全面战争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良骏 编辑:廖浩宇 2021-05-15 08: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穆斯林斋月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又起,局势不断升级。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上千枚火箭弹,以色列国防军则空袭和炮击加沙地带。5月14日,以色列国防军称已经开始进攻加沙地带。

有报道称,这是巴以自2014年以来在加沙地带爆发的最大规模的冲突。


274 (1).jpg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2日,以色列阿什杜德,巴勒斯坦向以色列方向发射百枚火箭弹。

巴以战火致至少11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7人未成年

当地时间5月14日,据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公布的消息:自巴以交战以来,119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的空袭中死亡,其中27人是未成年人;另有600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以色列方面解释称,巴勒斯坦大部分伤亡者是“恐怖组织”的成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安全官员称,仅13日一天,以色列至少定点清除了20名哈马斯高级官员。

这轮冲突是因何而来?为何又会迅速激化?


225.jpg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汗尤尼斯遭以军空袭 。

此次巴以冲突始于斋月的头几天。据路透社报道,4月中旬斋月开始以来,在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警察每夜都发生对峙事件。后来大批巴勒斯坦民众5月7日晚前往阿克萨清真寺(穆斯林又称其为尊贵禁地,犹太人称其为圣殿山)抗议,以色列军警与抗议民众发生冲突。

7日至9日的阿克萨清真寺冲突中,共有20余名以色列警察及300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10日恰逢以色列纪念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的“耶路撒冷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警察再生冲突,造成2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多名以色列警察受伤。

冲突蔓延至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甚至以色列北部的阿拉伯各城镇,哈马斯也介入其中。从10日傍晚到深夜,哈马斯向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南部城镇发射火箭弹,以报复以色列的“犯罪和侵略”。以色列国防军10日空袭了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多处军事目标。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警告称,哈马斯的行为已“越过红线”,以色列将作出“强力回应”。以军11日对加沙地带发动发起空袭,击中高层住宅楼。作为回击,哈马斯向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维夫发射了逾百枚火箭弹。双方的攻击此后不断升级。


劝和、挺巴、挺以: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各国纷纷站队

685.jpg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2日,以色列炮兵在边境向加沙地带目标射击。

面对两国之间紧张局势的不断升级,国际社会普遍表示忧虑和关切,联合国安理会于5月10日、12日召开了两次紧急内部磋商,讨论巴以问题,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多名官员多次表达了对巴以冲突加剧的严重关切。

除此之外,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纷纷表态,呼吁各方停止暴力、缓和紧张局势。《纽约时报》报道称,在各国做出的回应中,一些国家指责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一些国家则称以色列是在捍卫自卫的权利。

意大利、俄罗斯、法国纷纷呼吁各方缓和紧张局势;阿盟、伊合组织及多个伊斯兰国家谴责以色列的暴力行径;而美、德称以色列有权自卫,奥地利总理府甚至升起了以色列国旗来支持以色列。

未来局势如何发展?会发展成全面战争吗?

273.jpg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2日,加沙地带南部城镇汗尤尼斯,以色列战机在当地进行了一系列空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泽胜表示,“以军不会手软”,会继续对哈马斯采取报复行动,包括打击黎巴嫩真主党和叙利亚境内的亲伊朗民兵组织。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教授王晋同样认为,以色列可能会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从现在来看,以色列已经做好了地面入侵的准备,比如以色列总参谋长已经做好了媒体告知工作,就是已经放风了,决策在于以色列内阁。现在以色列部队的整个集结已经完成,基本上就是等命令了。而从目前态势来看,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以色列的交火仍然是持续的,这种背景下,我认为以色列出兵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了。”

与以色列关系紧密的美国会如何介入?美国总统拜登12日曾表示,巴以冲突应尽快结束,但他也表示了对以方的支持:“当数千枚火箭弹飞入领土时,以色列有权捍卫自己。”他还说,美方官员一直与中东方面保持联系。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重申,坚定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

“美国不会任其发展,未来还应该是局部冲突,美以会有较好的配合行动。”王泽胜同时认为,下一步局势如何演变还需要看各方如何博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良骏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41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