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观察丨巴以冲突已致100多人死亡,空袭摧毁媒体大楼震惊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肖拓 2021-05-16 19: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哈马斯向以色列多个城市发射数千枚火箭弹,以色列对加沙发动数百次空袭开展军事报复。5月10日以来,巴以之间的流血冲突步步升级,这也是7年来巴以之间爆发的最大规模冲突。

274.jpg

5月12日,以色列阿什杜德,巴勒斯坦向以色列方向发射百枚火箭弹。

冲突的后果是惨重的,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称已有14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33名儿童和21名妇女,另有950人受伤;以色列政府表示以方有10人丧生。

以军轰炸媒体大楼

虽然停火协议在酝酿中,但目前冲突尚未有缓和迹象,各方仍在持续放狠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表示,以色列将“非常严厉”地打击巴勒斯坦哈马斯等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13日晚警告以色列军队不要在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行动,否则将面临“残酷的教训”。

6159252dd42a2834f3935e14f5ad48e215cebf9d.png

美联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5月15日,以色列国防军轰炸了加沙地带一栋大楼,包括美联社、半岛电视台都在此大楼办公。以军发言人表示,媒体不是以军空袭的目标,这栋大楼是“合法的军事目标”。据报道,这栋大楼是一座12层高的建筑,当天遭3枚导弹袭击。空袭前一小时,以军曾向楼内平民发出警告,敦促其撤离。

美联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加里·普鲁伊特在一份声明中说,以军将美联社等媒体在加沙的办公地点作为目标并加以摧毁,他对此感到震惊。“这样的事态发展令人非常不安。我们险些丧命,十几名美联社记者和自由记者当时就在大楼里,所幸我们及时疏散了他们。”

美式“双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发表声明,呼吁巴以立即停止冲突。他重申,应通过中东问题四方机制等,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国际法和双边协议基础上解决巴以冲突。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已推动召开两次安理会紧急磋商讨论巴以冲突。不过,由于美国独家反对,安理会10日磋商后未能发表主席新闻谈话;12日,美国继续独家阻挠安理会发声,再次站在国际社会对立面。安理会将于16日举行公开会议讨论巴以冲突,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最初反对举行此次会议,预计会议最终也很难形成任何声明。

有舆论指出,美国上届政府在耶路撒冷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合法性等重大问题上偏袒以色列已致巴勒斯坦方面强烈不满,而尽管美国口口声声称关心穆斯林人权,可如今巴以冲突再起,大批巴勒斯坦穆斯林民众被卷入战火,遭受苦难,美国却对其生死无动于衷,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强力阻挠国际调停,这种“双标”做法凸显了美国政客的虚伪嘴脸。

中国立场

据外交部网站5月16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将于16日举行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以视频方式主持上述会议并发表讲话。

4444.jpg

外交部网站截图。

而在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通电话时,就当前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冲突阐明中方立场。王毅表示,近日巴以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令人痛心。中方有三点看法:

第一,局势恶化的根源是巴勒斯坦问题长期未能得到公正解决。

第二,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暴,联合国安理会有责任推动局势尽快降温。

第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中方明天将在安理会主持召开有关巴以冲突的公开辩论会,期待各方能就此发出一致声音。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1/05/16/9343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