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醒!关于新冠疫苗“最扯”的十大谣言 最后一条有多少人还在当真

来源:红网 作者:徐 丹 编辑:彭笑予 2021-07-29 15: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国内多个地区出现聚集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多个省市区,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人们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提高,关于新冠疫苗的各种谣言也甚嚣尘上,具体真相如何?我们一起来揭晓。

谣言一

新冠病毒变异了,疫苗可能是白打了。

真相:疫苗不白打,可建立基础免疫屏障。

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疫苗失效。虽然病毒一直在变异,但到目前为止,它的临床特性并没有改变。

国产疫苗对部分国外变异新冠病毒仍有效果,即使预防轻症的保护效力有所降低,但预防重症的保护效力仍旧比较高。

总之,病毒变异是正常现象,不能因为病毒变异,就对疫苗接种没有信心。

谣言二

接种新冠疫苗易致病毒变异?

真相:接种疫苗可以阻止变异株的出现,而不是促进它的出现。

病毒靠复制的方式繁衍后代,但其并不总能完全准确地完成复制,也会出现一些错误,从而导致突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接种疫苗可以阻止变异株的出现,而不是促进它的出现。即使没有注射疫苗,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系统也会对该病毒产生免疫压力,导致病毒变异株的出现。但若事先接种疫苗,拥有了对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即便感染该病毒,人体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将病毒压制下去,这样病毒复制的数量更少、病毒变异的机会也就更少。

谣言三

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免疫好。

真相:假的!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类似,但疫苗一般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受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

谣言四

疫苗会改变你的DNA,影响下一代?

真相:危言耸听,毫无科学依据。

世界卫生组织介绍:mRNA疫苗不是活病毒疫苗,不会干扰人类DNA。

北京科协科普:注射mRNA到人体内不会改变人体细胞的DNA。新冠病毒是RNA病毒,但不是“逆转录RNA病毒”,所以新冠病毒的基因不会整合到人体染色体中。

谣言五

新冠疫苗可能会致癌。

真相:不存在。

目前研发的国产疫苗是RNA疫苗,致癌的病毒大多为DNA病毒,因此不存在致癌问题。

谣言六

新冠疫苗别人打了,我就可以不打。

真相:别人打完是保护了别人,你没打就保护不了你。

即便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后疫情不会传播,也不代表个体不会被感染。假如发生了新的疫情,病毒一旦传播开来,如果你不打,那你就有被感染的可能。

世界上其他国家疫苗接种率覆盖得多了,他们要到中国来,我们开放了国门,这个情况下如果我们的人群免疫屏障低,就会对我们产生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我们要先把自己保护起来。

如果不打,世界重新开放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免疫力的。如果全球其他国家没有很好进行疫情防控,中国始终会暴露在疫情风险之下,也始终会受到输入病例的影响,因此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谣言七

得过新冠肺炎的人不用打疫苗?

真相:有二次感染的可能,还得接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林炳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判断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会不会二次感染的关键,在于其体内有无足够的、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功能。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会产生抗体,这种抗体确实会对人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保护作用有多强、持续时间有多长,还需进一步观察和研究。已经得过新冠肺炎的患者,如果体内没有有效的抗体,就存在再次感染的可能。

据此前报道,美国、荷兰、比利时、厄瓜多尔等地都出现过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

得过新冠肺炎的患者既然存在二次感染的风险,那么接种新冠疫苗就有必要。《接种指南》指出,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谣言八

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后,喝2000毫升的水,能避免不良反应。

真相:喝水只能解渴。

适量喝水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前提,但与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无直接关系。短时间内过量喝水,容易导致机体不适。

谣言九

新冠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半年后还要再打?

真相:目前只有半年的数据,不是只能保护半年。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过接种者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6个月以上。这是目前监测到的抗体水平时间,不代表免疫只有这些时间,且抗体也不是唯一衡量保护的指标。

人类接触新冠病毒才一年多,新冠疫苗问世的时间就更短了。所以,目前关于疫苗的免疫持久性研究仍在持续观察中。针对率先接种过疫苗的“先锋队”研究发现,接种者目前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监测数据。专家们也在继续加强监测,更长期的保护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谣言十

打完新冠疫苗就能摘口罩了。

真相:接种完疫苗后,仍然需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任何疫苗的保护率都并非百分百,口罩要不要摘,取决于打完疫苗会不会感染。目前研究显示,我国新冠疫苗保护率约70%,但对避免转成重症的保护率超过90%,对避免发生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为了防止感染,在全球疫情没有结束之前,建议打完疫苗继续戴口罩。

来源:红网

作者:徐 丹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7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