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COP15将制定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佳兴 编辑:彭笑予 2021-09-23 17: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网讯(记者张佳兴)9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COP15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表示,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土地退化是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全球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商未来。此次COP15将制定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

崔书红表示,COP15将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实施进展与经验,凝聚缔约方、国际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合力,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转型性变革带来契机。

崔书红介绍,国际社会对“框架”寄予厚望,提出了雄心勃勃的保护目标建议,如保护30%的大自然,同时,“框架”包括一揽子富有雄心的目标,包括每年调动至少2000亿美元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

“在制定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时,我们应当考虑客观因素影响,充分吸取和借鉴‘爱知目标’执行中的经验和教训,‘框架’目标应兼具雄心与务实,平衡体现《公约》确定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其组成部分、公平合理分享由利用遗传资源而产生惠益的三大目标。”崔书红指出,各国在落实《公约》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执行情况差异很大。各国国情不同,重视程度不同,经济社会条件不同,技术水平也不同,差异显著。在制定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时,应当考虑客观因素影响,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执行和保障机制,特别是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能力,包括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推进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尽快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加速丧失的趋势。

崔书红表示,作为COP15东道国和主席国,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将坚持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引领者,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将继续保持和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定力,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付出艰巨的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佳兴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