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立足两会新起点,万众一心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翁子茜 2022-03-05 11: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春意渐浓,民心愈暖。在这生机盎然的时节,一年一度的两会如期而至。

每年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坐标,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重要引擎。

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此时召开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承载了更深的意义和期盼。

春天的播种耕耘,关系着全年的收成。全国两会奏响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主旋律,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此时,政协委员们已满怀参政议政的热情,走进人民大会堂。人大代们也沐浴着春风,肩负着人民的重托陆续抵京。他们的议案、建议、提案里,有沉甸甸的民生,有致富的梦想,有发展的希望。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回望过去一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807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54万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多增83万人;“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神舟十三号”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高铁营业总里程超4万公里……沉着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的叠加冲击,有力有效保障民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中国画卷已徐徐铺展。

犹记得,去年两会前夕,媒体开展的全国两会调查中,“依法治国”热词关注度位居榜首。一年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成效;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实施,“大数据杀熟”问题有所改善,消费价格更透明……亮丽“成绩单”映照着两会“承诺”的全力兑现,也见证着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普遍增强。

发展无止尽,奋斗无穷期。2022年1月30日至2月25日,人民网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62万人次参与。网友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位列热度第四位至第十位的热词分别是“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个个热词,勾勒出新的奋进坐标,也标注着幸福的新刻度。面向未来,我们要怎么走?2022年的两会已接过接力棒,即将开启新蓝图。如何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如何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倡导绿色出行方式等等,一系列民众关切的问题,都迫在眉睫,等待着代表委员们从宏观着眼,从细处着笔,以民需为导向,描绘民生温暖底色。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两会正式召开前,不少提案议案与建议已经提前“出圈”。确保孩子课间十分钟休息时间、发展预制菜新业态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让70%以上的农村老人都上得起老年大学、关注新能源电池安全等,事关社会保障、生态文明、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提案议案与建议,已经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让人充满期待和希冀。

两会承载着人民期待,肩负着人民重托。在这汇集众智、凝聚共识的时间里,希望各地的代表委员们,能认真聆听人民心声,满怀着社情民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奋进中国凝聚起破浪前行的巨大力量。

“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笃志前行,虽远必达。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懈探索民主真谛、推动民主发展,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让我们共同庆祝两会的胜利召开,预祝两会圆满成功,期待两会为华夏大地带来更多春的温暖和希望,也期待所有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不负时代的新篇章。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3/05/10972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