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永远可以相信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弓飞月 编辑:肖拓 2022-03-05 23: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今天,世界又一次瞩目中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一位多次报道过中国两会的外国记者发出了感叹:“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

总理代表政府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又是一年春风绿。2021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定的情况下,我们万众一心,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中国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破浪前行。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宣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

这在国际经济低迷徘徊的大气候下,是一份难得的成绩单。

不惟如此,政府工作报告还向世界宣示了世纪疫情冲击仍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牢记“国之大者”、把稳方向之舵、保持战略定力的清醒和坚定。安排2022年的工作,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同时,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如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

图片

一枝一叶总关情。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民生情怀。从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到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从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到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从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到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生情怀,彰显了中国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外国记者看两会的这句话,也许是对他的同行说的,也许是对他的国人说的,但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永远可以相信中国,也是饱含着爱国情怀和自信的经验之谈。

今天,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旭以18分51秒50完赛,很多人相信中国夺得第一金的愿望成真。

图片

▲刘子旭

2月25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方账号发出深夜紧急通知,中国政府包机接6000名国人离开乌克兰,让许多在乌克兰学习和工作的中国人热泪盈眶,他们相信祖国就是他们应对危难的强大后盾。

从过年的隆冬到早春时节,许多中国家庭是观看着电视剧《人世间》度过的,从周家三代人经历的平凡朴素的人间烟火故事中,他们更加坚定地相信了总有热乎乎的日子和人,诉说着生活在变革的中国值得。

湖南省主流媒体和驻湘中央媒体前不久开展的“新春走基层”活动,通过文字、镜头和话筒,向世人展现了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也让世人相信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对人类文明史的伟大贡献。

再回到全国两会,回到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这样坚定的话语,让我们强烈地感到,我们的党是敢于直面任何困难和挑战、百折不挠的党,我们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政府。我们可以更加相信,一个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正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地平线!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弓飞月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3/05/10974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