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观两会④丨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能踩“急刹车”

来源:红网 作者:雷广涵 张晶等 编辑:陈乘 2022-03-08 15: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观会,青年视角。大家好,我们是西安交通大学的青椒团队。

自2020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中国积极推动能源及相关产业技术升级,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走绿色发展之路并不能一味靠蛮劲,还要使巧劲。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实现“双碳”目标不能踩“急刹车”。

“双碳”目标的提出,是服务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的。中国绿色转型之路走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缓解全球生态建设压力。中国要用世界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双碳”目标,难度可想而知。

目前,我国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没有变,能源结构短期内依然是以煤为主,呈现出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化石能源依然会不可避免地发挥重要作用。倘若我们人为地限制对化石能源的使用,那么经济建设的脚步就会停滞,人民最基础的生活也得不到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稳中求进,意味着我们要在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保证减碳、减污、扩绿、增长并进,不搞所谓的政绩工程。

另一方面,这项工程是系统性工程,并不只是政府部门或某些企业的事,而是关切到多方利益,所以要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每个人都可以为绿色转型做出贡献。只有充分地调动科技、产业、金融等要素,做到全社会齐心协力,我们才能将这条路走得更稳健。

文字、策划:雷广涵 张晶

剪辑、配音:王琪 周萌

绘画制作:周萌 常之蓓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指导老师:蒙胜军

来源:红网

作者:雷广涵 张晶等

编辑:陈乘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38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