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气歇脚”可能“前功尽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彭笑予 2022-05-10 14: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评论员

  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打赢了武汉保卫战,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率先实现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2020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中国GDP增长更是达到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同时,中国还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持续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制度优势、展现了治理能力,是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深刻地认识到,现在还远没有到松气歇脚的时候。如果此时麻痹、松懈,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可能会前功尽弃,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也可能会得而复失。

  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对这样的基本的国情与态势,全社会必须有着全面的认识。松气歇脚,就会给病毒传播创造空间与条件,就会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会破坏全国的抗疫大局。

  我们要始终绷紧神经。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从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我们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于科学性、有效性已被有力证明的应对方案,我们必须长期坚持贯彻,绝不可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搞变通,造成疫情防控链条疲软、松劲。

  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是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增强战略定力。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我们面对的是一场百年不遇的传染病疫情、是一场当今人类社会的重大挑战。在之前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已经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接下来,我们更要保持昂扬的斗志,不松气、不歇脚,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