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岁危重症患儿康复,复旦儿科已收治370多组新冠家庭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怡琳 2022-05-16 14: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救治,一名7岁的危重症新冠患儿甜甜(化名)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康复出院。

甜甜在4月中旬感染新冠病毒。她患有罕见的先天性疾病Rett综合征,仅2021年就因严重肺炎先后6次住进儿童重症监护室,曾靠呼吸机支持治疗才渡过险关。孩子感染新冠,父母本就万分焦急,此刻的甜甜,让父母更多了一份揪心和担忧。

微信图片_20220515152301.jpg?x-oss-process=style/w10

陶金好医生团队为患儿做气管插管

甜甜被送到国家儿童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后,立即被转入定点院中区的儿童新冠病房重症监护单元。早已准备就绪的新冠诊治团队迅速展开评估救治并启动院内疑难危重专家讨论,为危重的甜甜制定精准化的诊疗方案。

据复旦儿科呼吸科专家、分管院中区新冠病房的副院长张晓波教授介绍,因为基础疾病的影响,甜甜的痰液特别多,自身排痰功能比较弱,平时在家里每日需要吸痰6至8次,并需要震痰机辅助排痰,甜甜的新冠肺炎的确比较严重。

感染新冠肺炎后,甜甜的病情进展迅速,高流量吸氧已经无法维持有效的血氧饱和度,必须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在呼吸机维持下,重症医学科的陶金好医生带领团队先后三次为甜甜施行纤维支气管镜的气道冲洗与治疗;同时,呼吸治疗师和护理团队对其进行24小时不间断精心护理。

微信图片_20220515152237.jpg?x-oss-process=style/w10

甜甜康复出院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介绍,经过医护人员23个昼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甜甜插管7天后成功脱离呼吸机治疗,入院14天后转为普通型,经过继续1周多的康复治疗,已完全达到出院标准。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上海市公卫中心儿科病房、定点医院仁济南院儿科病房和万源路本部定点院中区,均集结了强大的多学科救治力量,确保危重新冠患儿第一时间得到及时精准的诊疗。

甜甜在院治疗期间,除了上海市新冠救治专家组提供线上会诊指导,在每日的疑难危重查房、每周两次的院内新冠专家组会诊讨论中,复旦儿科的重症医学科、感染传染科、中医科、神经内科、影像科、血液科、营养科等多学科专家都积极参与,为甜甜拟定个性化诊治方案。全国知名的老一辈传染病专家朱启鎔老院长已是耄耋之年,也从未缺席专家组会议,始终关心甜甜的诊治过程,并多次提出真知灼见。

在复旦儿科儿童新冠救治团队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坚强的甜甜终于一步步闯过难关,逐渐康复并顺利出院。

据复旦儿科党委书记徐虹介绍,该院万源路本部新冠过渡病房4月4日开始收治病人,21日改造为定点院中区,72张床位中有10张危重症单元。

微信图片_202205151523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复旦儿科医院专家参加上海市级专家组会议。 本文图片均由复旦儿科医院提供

为了发挥党员同志勇挑重任冲锋一线的表率作用,4月26日,医院党委成立定点院中区临时党支部,由病区主任王中林担任书记,病区护士长夏爱梅担任副书记,传染科主任曾玫和陶金好、胡佳俊担任支部委员,临时党支部的15名党员分别来自感染传染科、重症医学科、肾脏风湿科、神经内科、财务部和放射科。全体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际行动,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5月15日,定点院中区新冠病房已收治370多组新冠家庭。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