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观察丨北约“贪吃蛇”继续东扩?芬兰瑞典“入约”即将带来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张立 2022-05-16 23:15:0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20516203545.png

果然不出所料,5月15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宣布芬兰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如果不出意外,瑞典也将在本月紧随其后。

QQ截图20220516203605.png

从此,两国将结束分别坚持了75年和207年的中立传统,北约也即将迎来第九次扩张(苏联解体后的第六次东扩),成员国数量可望增加到32个,北约和欧盟的重合度持续提高。

这样一来,在地图上能看得见且尚未加入北约的欧洲国家已经屈指可数。另一方面,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现在不但乌克兰拒绝放弃申请,芬兰和瑞典还极可能通过“绿色通道”后来居上。北约的边界将从巴伦支海纵贯俄罗斯边境一直延伸到黑海,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已经被压缩到欧洲地图的边缘。可以说,北约“新兵”一到位,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就彻底破裂了。

那么,北约要大获全胜了吗?

不!恰恰相反,北约的无节制扩张只会结出欧洲动荡和天下大乱的恶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北约不仅没有赢得胜利,反而贪吃自爆到即将失败。

图片

● “贪吃蛇”的寓意

贪婪膨胀是世间一种“终极可怕”,如果一直沉浸在无法满足的欲念中,终将会被自己啃食殆尽。请学会满足于自身拥有的一切,如此才能真正体会到自身的价值,而不是在无度膨胀中失去自我。

恶果Ⅰ:欧洲动荡

作为冷战时期的军事同盟,北约建立的初衷是保护西欧的安全。

这本身就是欧洲被二战削弱之后,无力自保,只能仰仗美国的表现。然而,1993年诞生的欧盟却是欧洲谋求独立自主的表现,是世界格局多极化时代的产物。无论是北约,还是欧盟,两者的主体都是欧洲国家,但是两者的领导核心却不相同。北约的领袖一直是域外大国美国,而欧盟的引擎却是德法“双核”。

因此,这两个组织所追求的目标先天就存在差异。

QQ截图20220516203629.png

▲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大教堂。

随着北约与欧盟越来越重叠,欧洲防务联盟、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等欧洲军事独立的项目,只能停留在纸上谈兵的层面,欧洲国家在军事安全层面对于美国的依赖只会日渐加深。

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无论最后结局如何,俄乌两个欧洲国家一定是两败俱伤,战后重建、民族仇恨、地缘政治等复杂矛盾绝不会因冲突结束而自然弥合,反而会隐隐作痛,长期困扰东欧。

随着俄欧关系的破裂,欧洲以制裁为武器,俄国以资源为回应,双方毫无弹性地碰撞,只会加剧俄欧对抗。一个被孤立、被包围、被排斥的俄罗斯,只会对欧洲更加不满,成为未来欧洲最大的不稳定因素,让欧洲变得更加不安全。

QQ截图20220516203648.png

▲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豹2”坦克。

恶果Ⅱ:天下大乱

1963年6月10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美利坚大学毕业典礼致辞中说,在捍卫切身利益的同时,核大国须避免于对抗中迫使对手在耻辱性撤退与核战之间二选一,因为此类行为只会让政策破产,或导致世界毁灭。

这是他对古巴导弹危机的经验总结。古巴导弹危机爆发之时,美国现任总统拜登正当弱冠的好年华,但是他显然忘记了这个教训。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在美国的积极介入下,北约的资金支持、情报共享、武器输入、军事训练、外交协调、舆论声援纷至沓来,除了没有派出正规军直接参战之外,北约跟一个参战方真没啥不同。

美国将推翻普京和削弱俄罗斯作为目标,这种做法收到的回报就是乌克兰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赫尔松和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等地区,准备按照克里米亚模式并入俄罗斯,不排除摩尔多瓦的德左地区未来也会效仿。这种完全失去弹性的政策让双方都失去了转圜余地,只能在直挺挺在战场上见高低。令人遗憾的是在美国的强力控场下,乌克兰战局成为了不死不活的“薛定谔之猫”。

无论是哪一方,这场冲突都变成了一场输不起的豪赌,只能坚持打下去,特别是对于俄罗斯而言,被击败,或者打平,都是耻辱。

持久战让全球深陷能源和粮食危机,加剧了新冠疫情以来的通货膨胀。欧洲不得不花费巨额资金重启光伏发电,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国禁止或限制粮油出口,各国但求自保的行为,拖慢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加深了弱国民众生活的困苦。世界走向天下大乱的风险激增,而这是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不愿见到的。

QQ截图20220516203710.png

▲ 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的雕塑与旗帜。

解局之道

单纯靠多拉兄弟的北约并不能解决安全问题,反而更容易加深成员国的内部矛盾,比如土耳其为了库尔德问题在芬兰、瑞典入约时设置障碍,匈牙利拒绝制裁俄罗斯等。

俄罗斯几百年来一直是欧洲最大的国家,曾经几度左右欧洲政局。俄罗斯可能被削弱,但是绝不会被消灭。因此,欧洲安全的症结并不是什么正义与邪恶的斗争,而是如何清除欧洲几百年沉淀下来的对俄罗斯的恐惧和排斥?如何重拾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如何避免以屈辱的休战代替体面的和平?如何构建一个可以容纳俄罗斯和欧洲双方的安全框架?一连串的问题……

唯有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全球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处理国与国的争端,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当得到重视和解决。彻底摈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这才是打开局面的正确方式。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