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数说丨从“躺平”的美英韩,看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的必要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李丽 编辑:周怡琳 2022-05-25 17: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25141035.jpg

“动态清零”是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然而今年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选择与病毒共存、放松疫情管控,中国这位防疫“优等生”,也屡屡遭到西方一些人和组织的攻击、抹黑。

那些选择“躺平”的国家现如今是什么情况?为什么中国必须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跟着这组数据图表,一起来看看。

“躺平”的美国:死亡破百万

截至2022年5月,新冠病毒夺走了超100万美国人的生命,这一数量是过去40年恐怖活动导致的全球死亡人数的2.2倍,差不多是过去30年美国艾滋病死亡人数的1.9倍,是2014-2019年美国因枪支造成的死亡总人数的4.4倍(包含自杀)。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美国因感染新冠而死亡的人群中,65岁以上的人数占比超过3/4。

2.png

而中国的死亡病例数远远低于美国,因为“动态清零”政策有效保护了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弱势人群。

《柳叶刀》杂志今年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人数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120人/10万人。中国超额死亡率则仅为0.6人/10万人。

3.png

“躺平”的英国:医疗不堪重负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防疫政策一直摇摆不定。根据牛津大学发布的一项研究,英国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解除防疫政策,在1月19日,防疫政策严格指数为48.61,而到了4月7日,已降至12.96,是近两年来的最低值。

阳性感染者无需隔离,密接不再追踪,连戴口罩的要求也取消,可谓彻底放开。结果连续两周新增超过500万例,全国近三分之一人口确诊。

4.png

英国拥有世界顶尖医疗体系,确诊人数暴增后,医疗公共卫生系统依然不堪重负。

根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3月中旬后,英国平均每天有超过2万名医护人员因为感染新冠而无法工作。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英国平均每天有约6万5千名医护人员无法工作。

5.png

2021年英国的病假缺勤率从2020年的1.8%的历史低点上升至2.2%,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躺平”的韩国:死亡病例激增

韩国曾经也被认为是全球防疫“优等生”。但是今年开始,韩国调整了防疫政策,和英国一样宣布“与病毒共存”。

韩国是疫苗接种率比较高的国家,5200万人口中87%已完成疫苗接种,63%的居民注射加强针。2月初放开管控后仅两个月内,韩国死亡的病例数就超过之前封控两年的总和。

6.png

7.png

相比韩国,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且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更大规模的感染、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躺平”,经济并不会变更好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必须考虑,有人认为“动态清零”不可持续,因为对经济影响太大。然而躺平就是恢复经济的灵丹妙药吗?2020年,英美两国的GDP都是负增长,2021年虽然实现正向增长,通胀率却分别达到5.4%和7%,相比之下中国GDP连续两年上涨,2021年通胀率只有0.9%。

8.png

全面放开之后,病毒广泛传播,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因感染而无法工作。研究显示,在英国,五分之一新冠住院患者在5个月后仍不能工作。由于长期健康状况不佳而没有工作或在寻找工作的人增加了20万人。

日本国际医疗研究中心调查结果表明,4名新冠感染者中就有1个在半年后仍有新冠后遗症,并且在新冠就诊患者中,因感染奥密克戎被迫停职的比例超过5成。

“躺平”之后生活快速恢复正常,只是某些人幻想中的场景。疫情控制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

“躺平”面临病毒变异与后遗症风险

新冠暴发以来,病毒新变种层出不穷,目前就有BA.2、BA.3、BA.4、BA.5,以及从XA到XS将近20种全新重组毒株。而新冠病毒对人体造成的长期损害,目前仍没有定论。

英国统计局2022年4月发布数据显示,约有170万人(占英国人口的2.7%)患有新冠长期后遗症。

目前研究结果统计出来的新冠后遗症甚至多达60多种,包括支气管扩张症、肺炎、肌肉无力、脱发等等。《柳叶刀》最新文章认为,新冠幸存者还有可能面临心脏衰竭、肾脏衰竭、糖尿病等一系列健康问题。

9.png

目前看来,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人类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依然有限,理当保持敬畏之心。抗疫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行百里者半九十,抗疫是一场持久战。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动态清零”的正确必然被历史证明。

(红网·有数新闻组出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李丽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