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羽生结弦的中国往事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7-20 09: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羽生写下了“感谢中国”的字牌。

羽生写下了“感谢中国”的字牌。

“很多从未看过花滑的中国观众,因为羽生结弦开始关注这项运动。”

央视解说陈滢的这一席话,代表了很多中国粉丝的心声。如今,羽生告别了职业竞技场,转战花滑表演。

的确,这些年,羽生结弦用他的体育精神、儒雅随和的性格征服了无数粉丝,而他和中国的故事,更是一段赛场佳话。

感动中国粉丝的表演

故事的开始,是一场意外。

2014年,羽生结弦在索契夺取冬奥会第一枚金牌,这一年的11月,羽生结弦来到上海参加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

赛前热身,羽生结弦和卫冕冠军、中国的闫涵不慎相撞——闫涵的下巴磕到了羽生结弦的额头以及太阳穴,两人痛苦倒地。

当时,闫涵的下巴被磕破,羽生结弦的颈部则被冰刀割破鲜血直流,头部太阳穴位置也受伤了。

在现场,羽生几次挣扎着想站起来,但却始终无法起身……当时他的教练让他放弃比赛,但经过简单包扎后,羽生只说了一句——“跳”,就走上了赛场。

几分钟后,羽生结弦头上绑着绷带,下巴贴着创可贴来到了观众面前。

羽生结弦自由滑的音乐是《歌剧魅影》,开场后内结环四周摔倒,后外点冰四周又摔倒,三周半跳接着摔倒,后外结环三周仍然摔倒,勾手三周再次摔倒……全场五次摔倒。

相撞受伤后,羽生结弦的体能和意识已经无法支撑比赛,他咬牙勉强坚持,完全靠勇气在滑行、在跳跃、在比赛。

在完成全套动作后,羽生结弦已经几乎无法行走,只能蹒跚地在教练的搀扶下离开赛场。

这种为了比赛可以不顾一切的体育精神,感染了现场所有观众,他们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羽生结弦,各种毛绒玩具如雨点般被抛向场内。

最终,羽生结弦以总分237.55分获得亚军。等待裁判打分的时候,羽生结弦不断抚摸自己的伤口,而看到分数后,羽生结弦抱着教练失声痛哭。

赛后,他的伤口一共缝了7针,但他却也就此和中国粉丝缝合在了一起。

“请放心交给我们”

在多年的比赛交流中,羽生也和中国花滑选手结下了情谊。

2017年花滑锦标赛中,羽生结弦发现中国选手金博洋的国旗在摄影师的角度中是反的,主动上前帮忙整理,对中国国旗表示了极大的尊重。

2018年平昌冬奥会,羽生结弦主动拥抱金博洋予以鼓励,也曾几次用中文对金博洋说“天天加油!”……

也有记者曾经问他:你喜欢中国吗?他肯定地回答——“是的,我爱中国。”他还自己写下了“感谢中国”字牌。

羽生结弦甚至还获得了外交部的点赞——去年日本粉丝托中国粉丝帮助因疫情无法到场的他们,在现场为羽生加油助威,时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了解后,特意用日语发了推特:“请放心交给我们”。

而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羽生更是执着地挑战着4A跳,留下了一段人类运动历史的佳话。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