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希望的田野上丨“藏粮于技”的高标准农田长这样→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廖轩仪 2022-07-23 16: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秋粮作物长势基本正常

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我国秋粮作物长势基本正常。

南方地区中稻处于拔节孕穗期、长势略好于上年,双季晚稻正在栽插、秧苗素质较好。东北地区雨水足、墒情好,水稻正在孕穗,春玉米、春大豆处于开花吐丝期,玉米、水稻、大豆一二类苗比例超过95%,大部长势好于常年。黄淮海地区夏播后出现多次降雨,旱情缓解,玉米、大豆苗齐苗壮,夏玉米进入拔节期,夏大豆处于苗期至分枝期。西南、西北地区秋粮作物长势正常。

河南7600万亩秋粮长势良好

河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今年,河南秋粮种植面积7600万亩以上,其中玉米5700万亩以上,是秋粮的主要农作物,目前,河南省玉米正处于“大喇叭口”期,长势良好,总台记者王涛正在河南滑县50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里,今年的玉米长势如何,当地在藏粮于技上又有哪些新变化?

50万亩高标准农田 旱可浇 涝能排

总台记者 王涛:我现在是在滑县白马坡高标准农田,现在地里的玉米已经和我的个头差不多高了,从目前来看,秋粮主要作物玉米的长势还是不错的,正处于“大喇叭口”期。

这两天当地老百姓也正忙着给田里施肥,可以看到无人机正在进行追肥作业。

今天我们来到50万亩高标准农田,可以看到玉米长势非常良好,整个田野一片翠绿,也可以说成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最关键的是能做到旱能浇、涝能排,构成一幅现代农业新画卷。

测土配方施肥 为耕地定制营养餐

虽然今年玉米长势不错,但是今年要做到丰产丰收,后期管理非常关键。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不一样的是要“藏粮于技”的现代化精细管理,比如说这些土壤样品,这些样品会送到滑县农技中心,会对它的成分进行一个分析。

经过分析后,滑县每一块地的土壤成分就会被分析出来,后续输入到电脑里,老百姓就可以通过测土配方施肥触摸屏,利用“测土配方施肥决策系统”,测量自己土地里的营养成分,为自己的田地寻找合适的施肥配方。需要上啥肥料,需要多少,一按就出来一份报告,很方便,可以说是为耕地专门定制营养餐。

今年河南夏粮大丰收,滑县小麦产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就有“藏粮于技”“测土施肥”的一份功劳。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廖轩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