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球怎么发烧了?异常“热”的“冷”分析……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张必闻 曾彦彦 编辑:张立 2022-08-15 23: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成了不毛之地。”——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 高温晴热持续。(张必闻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曾彦彦  张倩 长沙报道

今年夏天,真是极端罕见的“热”!

它不是局部性、区域性的,而是席卷全球的态势。

从表面上看,高温的直接“肇事者”是今年异常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它强大到可以爬上高耸的青藏高原和落基山脉,罕见地打通了整个北半球。同时,还有大气与海洋、海冰等多位“帮凶”,让今年的高温更加肆无忌惮。但是,从深层次看,这波极端高温天气的出现,全球气候变化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原因。多国的气候专家已经敦促必须关注气候危机,减少碳排放。

前两日,记者刷到央视网一则新闻,“北极圈的温度一度飙升至32.5℃,科学家们甚至穿着短袖短裤打起了冰上排球。”今年的异常高温,绝非那么简单!

B48E81B6-64A4-4C6E-B223-3D34104E23F3.jpeg

CCTV新闻频道转播CNN的报道,格陵兰岛温度已经接近60华氏度(约15.5摄氏度),这样的天气足以穿短袖了。

湖南发布红色高温预警

记者首先把视角聚焦我们湖南:

8月15日下午,湖南省气象台连续9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之后,预警再次升级,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条高温红色预警——这是最高级别的预警。

DA65BD25-80DA-4E9E-94F2-27ACAAD34BC5.jpeg

 8月15日下午,湖南省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

根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数据,至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28.4天,较常年偏多13.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仅次于2013年30.4天。其中,攸县、祁阳、常宁、安仁、茶陵、永兴、资兴7个县市区累计高温日数达36天;道县、岳阳市区连续高温日数已经打破当地历史纪录。

 湖南网友在朋友圈晒出,车内温度已达42℃。

7月8日以来,湖南平均气温30.6℃,较常年同期偏高2.0℃;湖南平均降雨量55.9毫米,较常年(183.7毫米)偏少69.6%。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今年降雨之少、气温之高和高温天数之多,均排196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仅次于2013年。

“从目前情况来看,湖南持续高温天数还未突破2013年的历史极值,但是未来十天时间,全省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最高气温仍旧徘徊在40℃以上。”谢益军介绍。目前,全省70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影响范围占全省面积的58.9%,接下来气象干旱还将加重。

再热下去或将刷新历史

全国的天气是什么情况?

记者查阅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发现,今年6月份以来,我国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有可能出现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今年夏季,高温热浪持续的时间、爆发的强度、影响的范围,都已经达到罕见的水平。

71433A7F-1C8A-4BE4-97B9-A1EAE1FE64AD.jpeg

 中国天气公布高温排名前十的省会城市。

湖南虽然高温不退,但是还算不上全国“顶流”,这次南方地区集体“发烧”,温度一城更比一城高。

8月14日,浙江多地热出史上新高度。当天15时04分,杭州气温达到了41.8℃,成为自1951年杭州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历史极值。7月以来,浙江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有31天,38℃以上平均16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

65E62241-B081-4FE3-90B1-EA4733AB9562.jpeg

 重庆高温天气实况。

记者在“朋友圈”还看到重庆44℃高温的截图。7月份以来,重庆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9.3天。此外,上海今年35℃以上高温日数已达40天,40℃以上高温日数已达6天。

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这意味着过去48小时,4个及4个以上省份的部分地区连续出现最高气温达40℃及以上,且预计这些地区未来高温仍将持续。这条刷新中国气象史的预警信息,不仅是今年首个国家级“高温红色预警”,更是中国现行预警系统运行以来,第一次发布国家级高温红色预警。

 流汗不止,满脸通红的室外工作人员。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虽然国内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但是预计未来4到5天,高温天气仍将达到红色预警的发布标准,南方多省份还将持续40℃以上的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测,此次高温过程持续时间将超过2013年的62天,成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过程。

网友在“朋友圈”晒图,车内方向盘被晒得滚烫。

整个北半球沉浸在热浪中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全球性高温天气?

从气象角度分析,造成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跟大气环流的异常状况有一定关系。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之下,中国南方地区整体上是受下沉气流的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比较强烈,因此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受到高温影响的不只有中国,近邻日本,欧洲的法国、西班牙、英国等,大洋彼岸的美国等国多个城市,也纷纷刷新了高温纪录,整个北半球都陷入热浪中。

EB25CB8D-20EB-4FC6-8C96-6714AC71124B.jpeg

 CCTV4报道英国出现罕见高温,极端天气席卷北半球。

早在7月16日,中国才进入三伏天,刚刚感受到初来乍到的热浪。

彼时,英国则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向市民发出呼吁,“在我们这个国家,我们习惯于把炎热的天气当作去晒太阳的机会,但现在不是那种天气!”法国气象部门数据显示:7月18日,法国共有64个地区创下历史最高温度纪录。美国燃起持续的森林大火,西班牙一周内有510人因高温天气死亡,临近北极圈的芬兰和挪威也都飙出近34℃的高温。

不过,气候变化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简单地把此次高温天气归咎于气候变化未免有失轻率,但是眼下的地球在变热,并非错觉。有专家分析,一些地球系统已经处于临界点,一旦跨越临界点,就可能发生突变,引发很难或根本不可能停下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极端气候,高温只是第一步……

一项由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主导的研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中提到,在全球的不少地区,夏季的高温与高湿度正在逼近甚至达到了人类能忍受的极限。

984EFF3C-2028-421C-ACD0-8ACABB985D47.jpeg

一项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大家肯定有个疑问,这天气还要热多久?未来的夏天还会更热更难熬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人还是乐观积极的,但是专家们表示,“类似今年这样的高温酷暑,在以后出现的频率可能较高,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一个常态”。

这也意味着,这种“开始早、结束晚、持续时间长”的高温天气,在未来的夏天可能会越来越显著,今年的“炙烤”可能还只是一个开始。

过去,我们对“全球变暖”可能没有太多直观的感受,但是今年夏天的极端高温,让人们开始真正担心,温度会不会继续升高?海啸会不会爆发?全球变暖的速度会不会加速?

51F5F227-ECE7-47F8-8177-AD4BF51F4B55.jpeg

上图为全球温度变化的历史和近期变暖的原因。其中,图a从古气候档案中重建的全球地表温度变化,图b为过去170年全球地表温度的变化。

极端气候,直接考验着人类的适应能力。

持续高温导致干旱,对于农业的影响不容忽视,水稻减产,瓜果生虫;面对极端高温天气,制冷的需求迅速增大,人们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高温下人们必须燃烧更多的化石燃料,这就会更进一步加剧温室气体排放……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或许,人类生存极限的临界点,比我们预想的更近,我们不知道下一个夏天究竟有多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异常高温再次为全球气候变暖敲响警钟!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张必闻 曾彦彦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8/15/11723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