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夜谈丨战术性泄漏?美国“箭”在弦上也难发

来源:红网 作者:黄河 郑重 编辑:刘经纶 2022-09-22 20: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9月22日 阴

今日值班:黄河 郑重

时刻夜谈第10期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一定会发生意外。果然,又漏了。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他们再次检测到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发生液氢泄漏,泄漏与此前影响9月3日发射计划的情况具有“相同特征”。受泄漏影响,NASA一度暂停向火箭加注液氢,进行故障排除。

要知道,这已经不是该火箭第一次延期发射,之前分别于8月29日和9月3日两次由于技术故障等原因推迟发射。

难道是战术性泄漏

1.jpg

1969年7月16日,美国土星5号超重型运载火箭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奔向太空,把阿姆斯特朗在内的三名宇航员送上月球,开始了人类首次登月的太空征程。这次登月计划的成功使美国在冷战中占到了领先位置,也一举确立了美国在航天领域的霸主地位。

53年后的今天,美国新一代登月火箭却接二连三的出现同一故障而延迟发射,这就不免引发有些人的质疑了——美国当年到底登陆过月球没有?有关美国“登月造假”的质疑再次活跃了起来。

有网友说,就算美国把50多年前的技术拿出来,照葫芦画瓢,现在人不也在月球上了吗?

美国说,我也想依葫芦画瓢啊!可当年的公司都不存在了,资料找不到了,火箭土星5号图纸没了,不该丢的东西丢得差不多了,工程师们、技术工人都死了、生产线都没了……

这也就难怪人家要嘲笑,美国登月科技全靠“考古”,因为考古学家还没有搞清楚当年土星五号和阿波罗的技术,所以美国现在登不了月。

半个世纪前就能载人登月的超级大国,如今科技水平反倒不如当初了?“载人登月造假”和“美国科技衰落”,两件事总有一件是真的吧?

微信图片_20220922204239.png

猜想一下,如果美国当年不终止登月计划,而是50多年来在这方面不断探索研究,也许月球上早已有了人类的基地。

中断50年后,美国为何此时又要计划登月?

如果说是为了月球上的矿物资源,不如说是为了政治考量,上世纪原因如此,现在原因也如此。

1950年代,火箭技术刚刚起步,苏联用运载火箭将第一个人造卫星送到了太空。1961年,苏联又将宇航员加加林送入了太空。这让美国意识到,必须赶在苏联之前登月,这样才能确立自己在国际上的政治声望。

之后,随着美苏太空争霸落幕,美国对探月的狂热逐渐冷却,再加上登月的投入与产出比太低,便终止了登月计划。

现在,随着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在航天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美国又坐不住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纳尔逊就曾表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有一个竞争对手,一个非常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就是中国。”

五角大楼官员迈克尔布朗也曾强调:“如果我们不加大投资,中国可能会在太空领域超越美国的优势地位。”

于是,拜登政府确定继续推进载人登月计划,并在预算上拨款260亿美元大力支持。

2.jpg

美国想再次登月,有那么容易吗?

在夜谈君看来,至少面临三重困难,一是资金短缺,二是产业空心化,三是科学人才断层。

1968年至1972年6次登月总费用也是约250亿美元,占当时美国政府收入的14%以上,但50多年前的250亿美元与现在的260亿美元体现出来的价值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当年计划登月,美国国力如日中天,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在做这一件事,并且汇聚了全球最顶尖的相关人才。

反观现在,美国国内新冠疫情完全失控,因枪支泛滥导致的社会问题不断出现,中期选举导致两党斗争乱象愈演愈烈……一系列问题已让美国经济逐步衰退、民众信心丧失,美国的凝聚力已经无比衰弱,对登月计划的重视显然已力不从心。而在人才方面,现在美国科技界的核心骨干是印度人,经过“奶头乐”的洗礼,美国本土优秀的人才很少去读理工科,本土科技人才出现断层。

而且,这50多年来,受金融资本的推动,美国已经将大量的工业转移到国外,自己仅仅保留获利最丰厚的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业。当再次发展航天领域时,才发现自己在工业上有很多方面还要依靠其他国家。

有专家指出,美国新一代登月计划已面临进展缓慢、经费超支、国民向心力下降、民营企业入局等诸多挑战。

NASA前副局长洛里·加弗悲观预计,即使延期且追加预算,美国宇航员也未必能在2025年之前重新登上月球。

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再不济,也是在50年前登上过月球的国家。若美国新一代火箭最终能排除故障,发射成功,将人类再次送上月球,也不管他们出于什么目的,技术上带来的革新和登月成果最终也将造福于人类。

其实,外太空不应该是各国角力的竞技场,而是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太空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应为全人类谋福利。世界各国若能早一点采取合作共赢的积极态度在航天科技领域展开合作,相信人类的征途,必将是星辰大海。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往期回顾:

时刻夜谈|没气过冬的欧洲:都怪瑞典的环保小公主

时刻夜谈丨女王走后 英国何去何从?

时刻夜谈丨窃我高校机密,只是美国偷窃史的冰山一角

时刻夜谈丨想把中国永远控制在产业链低端,美国能得逞吗?

时刻夜谈丨美国再推新法案 首先砍向盟友

时刻夜谈丨匈牙利被民主国家“开除”出了民主国家?

时刻夜谈丨凛冬将至 欧洲正滑向更严重的危机

时刻夜谈丨移民成为美国党争的政治筹码,“美国梦”变“美国噩梦”

时刻夜谈丨战争or和平 美国:战吗?战啊!

来源:红网

作者:黄河 郑重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1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