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奋人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治国方略增加的这些内容意义重大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肖拓 编辑:廖浩宇 2022-10-17 00: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图片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锦绣山河为名,非凡十年为证!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交出了一份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

在总结新时代十年工作时,习近平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图片

十年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面向新征程,大家豪情满怀,意气风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未来锚方向、绘蓝图,为发展强信心、明举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很多,很多提法引人关注,听后让人倍感振奋,已持续在网络上被刷屏,迅速传达给亿万民众,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治国方略增加这些内容,意义重大

时间前行,铭记着光荣与梦想,新时代中国的每一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

五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分为十三个部分。此次,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为十五个部分,其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均作为单独部分进行阐述。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其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中国科技实力实现质的飞跃,一些前沿领域开始并跑、领跑,得益于党中央对科技进步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坚定实施。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

报告在这一部分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报告指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 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善,以法律保障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一部分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国家安全,责重如山。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国家要实现长治久安、繁荣昌盛,必须要做好国家安全屏障。

解决台湾问题要由中国人来决定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台湾问题,涵盖了和平统一等多个方面。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

图片

报告强调,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自我革命,刀刃向内!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个部分,论述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图片

寒暑易节,春秋十度。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出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中国共产党,这个立志于“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奋进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 出品)

b5dcdd701ad04873aabea4bac95f5e87.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肖拓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10/16/11943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