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聚焦二十大 ②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究竟为什么“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唐盈 2022-10-19 1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小杨

2020年9月17日,细雨飘飞的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他在“实事求是”匾额前,凝思许久。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809.jpg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说:“毛主席当年就是在这里熏陶出来的,实事求是就来源于这里。共产党怎么能成功呢?当年在石库门,在南湖上那么一条船,那么十几个人,到今天这一步。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道出了我们党百余年来之所以取得成功的秘诀。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两个“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这一重要论断,这是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得出的历史性结论,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自觉和理论自信,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归根到底”四个字的着重强调,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805.jpg

▲这是2018年5月3日在德国特里尔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内拍摄的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版。(图片来源:求是网)

外来的马克思主义,在产生这一理论的西方没有成功,却在东方古国的土壤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了理论升华,打开了新境界,并没有出现水土不服,这并非偶然。

这首先体现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真正的哲学”,与其他哲学有着明显的区别。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发点”,就是它所面向的现实问题,以及“从事现实活动的人”。正如马克思所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在马克思看来,所谓“真正的哲学”,必须敏锐回应一个时代的迫切问题,且把这些问题当成思考的聚焦点。

而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不断回答了时代之问,不断用科学理论引领了伟大实践。

与其他哲学不同,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观点”作为一种思维方式,来理解人与世界的关系,同时构成了以“解放世界”为标志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革命。这种“实践论的世界观”,正是马克思用以探索人类解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于是,从理论的维度,我们认识到,“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801.jpg

▲俯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世界何以可能,上升到解放何以可能,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论的世界观”所传递的实践转向。作为一种根本的思想方法,“实践论的世界观”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合理解决存在的问题。

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这位“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他的亲密战友恩格斯发表了《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评论认为“马克思首先是一位革命家。由此,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马克思的哲学革命,以及他关于人类解放的学说。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757.jpg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重要著作以及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部分重点图书。(图片来源:求是网)

所以,回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两个“行”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它是实践的、革命的,强调的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拥有着实现人类解放的价值理想。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是沿着马克思主义指明的方向,遵循着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方法论、价值观奋勇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754.jpg

▲鸟瞰北辰三角洲,发现湖南省会长沙的“国际范”。(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除了从理论逻辑来审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还在于实践层面的“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譬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是基本一致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容开放,善于吸收消化外来成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之结合,能够在取长补短中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两者能够有机结合,主要还是在唯物论、辩证法、价值观及方法论上,有着内在的契合性,有一定的相通之处。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750.jpg

▲江苏省淮安市洒满落日余晖的洪泽湖。(图片来源:新华社)

事实上,马克思在进行理论思考时,就撰写了《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等文章,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借鉴吸收。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两者就一直在进行着紧密结合。

从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这些哲学经典,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到形成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道路,这些无疑用实践诠释了“实践论的世界观”,也都已深刻证明: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微信图片_20221019085746.jpg

▲安徽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港区集装箱堆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面向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信仰的光芒必将熠熠闪烁,伟大的事业必定生机勃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唐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10/18/11952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