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深耕8年为津巴布韦生产粮食10余万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马丽红 2019-06-10 13: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津巴布韦农场丰收的场面。  图片来自安徽农垦集团官网.jpg

津巴布韦农场丰收的场面。 图片来自安徽农垦集团官网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综合报道

穿越赤道,自北而南,这便是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津巴布韦,当地土地广阔肥沃,农业生产条件优越,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

2010年12月,安徽农垦集团与津巴布韦国防部合资成立(津-中)皖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津公司”,在津巴布韦分3期对50万公顷土地农业综合开发。

现在工程已到二期,不仅更好利用了农业资源,更给津巴布韦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企业注入新模式新理念

津巴布韦耕地广阔,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5,适宜玉米、高粱、棉花、烟草、花生等作物生长。另外,津巴布韦气候温和、雨热同期、降水丰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合农作物生长。但即便如此,近年来津巴布韦粮食产量下降,面临粮食短缺困境。

中国安徽省农垦集团拥有20家农场、10家专业公司,土地规模100万亩,是大型现代农业企业,具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优秀的现代企业管理团队。2010年12月,安徽农垦集团与津巴布韦国防部签订了合资经营企业合同,注册了(津-中)皖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皖津公司在津巴布韦主要致力于玉米、大豆、小麦、烟叶等农作物种植和育种,农作物产品全部在当地销售。目前,已在当地经开发8个农场,土地总面积7200公顷,带动津巴布韦农业生产规模式发生转变。

荒废的闲置土地展现勃勃生机

津巴布韦在实施“土地国有化”政策之后,遗留了大量闲置农场。皖津公司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优先接管生产条件良好的农场,着手恢复、改建原有的交通和水利设施,在最短时间内开展生产,使农业资源得到最佳配置。之前荒废的农场重新利用,展现了生机。

同时,针对农场日常生产过程中的重点环节,皖津公司制定了操作规程,将大田整地、播种、化除、喷灌及烟草烘烤等技术传授给当地员工。在当地,皖津公司也是津巴布韦奇诺依大学的教学和实习基地,是当地学生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理想平台。

为了更好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安徽农垦集团大胆创新招商合作模式,采用租赁、承包、利润分成、控(参)股等多种灵活的合作方式。截至2018年,又有4家联盟单位加盟皖津公司,在津巴布韦投资。

8年来,项目共为津巴布韦生产粮食10余万吨,烟草创汇500余万美元,常年带动就业500人,季节性用工2000余人,对缓解当地粮食短缺、外汇短缺和就业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司还积极开展资助小学、援津义诊等系列教育、卫生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2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