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中乌合作区解决当地1.5万人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廖浩宇 2019-06-14 22: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5316523_6091914.jpg

中乌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在开荒。(图片来源:科虹乌干达实业发展公司)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综合报道

在非洲乌干达,中国一乌干达境外农业经济贸易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建设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

项目投资方是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基本建成合作区大框架,拥有先进的装备、技术,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在乌干达形成了“五区一园”格局。计划于2022年底全面建成。

作为农业走出去的典范,它也获得了一些“称号”。2017年7月,合作区被中国农业农村部认定为“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2018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纳入“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备案库。

搭建农户与市场之间桥梁

在合作区运营上,各企业利用合作区平台,以业务领域划分,成立8个项目公司,注重全产业链的构建和对当地农业发展的带动,积极助推全产业链的优化整合和产业的集群关联。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目前公司已投资2350万美元,均为企业自有资金。

按照“公司+农户、农场”方式,公司为农民、农场提供良种、农用物资及免费技术服务,并按照合约收购农产品,同时搭建农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形成以核心园区为龙头,梯次辐射带动当地农业发展的局面。

同时,合作区注重人才引进、培训和储备,在当地招聘留学欧美、本科以上学历的中层管理者6人,聘请当地员工123人从事示范区工程与田间管理工作。

此外,还组建当地的市场开拓专业团队,在乌干达、卢旺达、冈比亚和布隆迪等国家建立稳定的销售体系,并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确定产品和产量。成功地打开了冈比亚、布隆迪两国的种子市场,水稻、玉米杂交种子的品质和生产技术贏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提升乌干达的粮食产量

合作区引进推广国内外先进的农作物和畜禽养殖品种,推广先进种养技术,大大提高了农畜产品产量,增加了农副食品的有效供给,有效提升了乌干达的粮食产量,丰富了食物的品种。

此外,合作区为当地80平方公里水稻种植区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带动周边60多平方公里农地生产水平提升,辐射周边600多平方公里农地生产水平的发展。

不仅为当地培养了1500余名熟练的技术人员,还解决了当地1.5万人的就业问题。

同时,合作区陆续向乌干达社会捐赠总价值近24.6万美元的各类物资;投资20万美元在合作区附近打机井3口、建水池4个,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免费提供价值41万美元的种子、农用物资等,帮助1000余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解决了他们的温饱问题。

预计2022年底,合作区将实现年产各类农产品60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3.71亿美元。拟辐射带动周边660平方公里土地,生产各类农产品60万吨以上,实现产值2.98亿美元以上,帮助解决乌干达粮食安全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2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