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生和家长,“高考后时期”这些你需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编辑:刘良骏 2020-07-09 08: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年寒窗苦读日,一朝金榜题名时。

一年一度的高考,

在经历了线上授课和考试延期后,

终于如期而至。

     特殊时期,特殊状态的考试,带给考生和家长不一样的体验。


     考试之后,从高度紧张到突然松弛,对考试成绩的预期与实际结果的差异等等,相信考生和家长们的心理并不能很快平静下来,甚至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高考后常见心理问题有哪些?该如何调整?

高考后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放纵型心理

这部分考生认为高考结束便意味着苦日子熬到头了,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弥补自己多年来的艰苦奋斗,有的考生一睡好几天,有的一连玩几天几夜的网络游戏,甚至有些考生还就此染上一些不良习惯,严重的还会误入歧途。


待进入大学后,由于暑假过度放松,而导致跟不上大学紧张的学习节奏。

焦虑型心理

考后焦虑型心理也比较常见,许多考生在考后会出现患得患失的状况,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


他们平时学习认真,从不贪玩,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一心扑在学习上,突然放松下来,感觉自己无所事事,不知道该干什么?因此就天天想着自己的高考成绩,担心自己考差了,落榜了。由于不确定性而变得焦虑。这种焦虑对于那些心理素质弱的考生,还会持续加重。


有些高考学子每天感觉心慌,心跳加速,大汗淋漓,胃口差,啥都吃不下去,吃了东西就反胃,郁郁寡欢,想哭等,还会出现由焦虑到失眠,再从失眠到抑郁等情况。


尤其高考后父母对自己的生活学习要求的变化,大家期待的眼光都放在分数上时,这种感觉更明显。

抑郁型心理

这部分考生最常见的表现是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有些还伴随出现强迫思维、强迫行为,自怨自责。


有的人甚至会性格突变暴躁,让人觉得难以理喻,与家人争执中情绪一触即发,严重的会出现轻生念头,甚至采取轻生行为。

迷茫型心理

这部分考生从原来紧张的高考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后,会出现一种虚无、无所适从的真空状态。


往往会美美地睡几天,把长期缺失的睡眠补一下。


但过了几天,却发觉自己无所事事,心里空空的,茫然不知所措、百无聊赖,一下子就失去了目标,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甚至将这种心理带到了大学。

高考后如何调整心态?

高考年年有,今年很特别,考生不光有考试的压力,还有疫情防控的担忧。考生要调整好心态,家长要控制好自己情绪,相互间多沟通,缓解孩子在特殊时期的紧张情绪。

考生篇

1. 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娱乐时间;


2. 利用考后时间仔细思考,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缺点、核心能力和特殊才能,做好人生规划;


3. 做好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在陌生的环境提升自己的各项综合能力等人际关系能力培养;


4.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参加志愿服务,提升思想境界;


5. 利用高考后的这段时间寻找一些有益的兴趣爱好,或者学习一些平时感兴趣的技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6. 高考之后来一场计划的旅行,相信是很多人的期盼。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建议只和家长一起进行短途旅行或开展一些有趣的活动,放松情绪,主动调适,关注当下,为所当为。

家长篇

1. 要发挥好“避风港”的作用,做好心理疏导;


2. 保持一颗平常心,放松心情,理性看待孩子的高考成绩;


3. 及时调整心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切勿再给孩子压力;


4. 引导孩子规划未来的人生,和孩子充分交流、探讨,送一颗自信心给孩子;


5. 为孩子树立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


6. 家庭各种氛围不要变化太明显,一切都按部就班;


7. 可以带孩子就近外出旅游,转移一下注意力,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因疫情受限,一定要做好相关防护。

最后,祝广大考生、家长以一颗平常心迎接高考成绩的到来,让自己轻松愉快地度过这个美好的假期。


在普通的日子里开启新的成长篇章,


不负青春,未来可期!

资料来源:教育部新闻办微信公众号、宁夏日报


相关报道:

海报丨高考之后别“太浪”,5个安全提醒要牢记!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