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丨洱海生态廊道为大理披上“绿围巾”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编辑:杨雁霞 2020-08-13 10: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采访团在洱海生态廊道骑行。

2.jpg

环卫工人对洱海生态廊道进行护理。

3.jpg

小朋友在洱海边游玩。

4.jpg

洱海生态廊道。

5.jpg

曾经的龙龕码头已变成洱海生态廊道上的网红打卡点。

6.jpg

洱海里的海菜花。 (所有图片由云南网提供)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记者 马丽红)8月12日,“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大型采风活动采访团走进大理,来自全国近30家重点新闻网站的媒体记者、编辑实地走访参观了洱海生态廊道。

洱海生态廊道,全称为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91.91亿元人民币,将实现环湖主线129公里生态廊道全覆盖。

洱海生态廊道主要包括五大工程:790多公顷的生态修复和湿地建设;129公里生态廊道和若干环境监测站点;涉及23个村1806户居民的生态搬迁;30公里污水管网完善;5个带有湿地修复功能的科研实验基地。

其中,洱海湖滨缓冲带生态廊道工程设计范围为洱海西岸、北岸和东岸。洱海西岸范围为南起阳南溪,北至上关,涉及下关、大理、银桥、湾桥、喜洲五个乡镇;洱海北岸范围为西起沙坪湾罗时江,东至红山湾西岸,涉及上关镇;洱海东岸范围为南起机场路,北至红山湾东岸,涉及双廊、挖色、海东、凤仪四个乡镇。

洱海生态廊道建设遵循“生态优先、生态安全、整体规划、系统治理”的原则,围绕“净化入湖污染、提升洱海水质、确保水源安全、改善洱海生态”的目标,实现“优先恢复完善和强化洱海生态、兼顾健身康养和大理文化体验”三大功能。

在生态廊道村庄段,湖进人退、拆房子给洱海腾地方。而在生态廊道郊野段,将清退近240公顷的农用地,用于修复生态。洱滨村1.2公里的示范段,草木葱茏、野趣横生,但原址两年前还是紧挨着洱海的村落民房。

在下末村更明显,一条7米宽的生态廊道像是冲破村庄的物理隔离带:一边是碧波荡漾的洱海,一边是自然古朴的白族村落。洱海生态廊道工程部副部长熊英力说:“以前房子盖到水边,没有物理隔离,村庄对洱海污染不可避免,这条廊道是人湖界限,也是给洱海‘透透气’。”

历经长期治理探索,从人进湖退到湖进人退,洱海的天平倾向保护。生态廊道建设推动了洱海的生态治理,也倒逼当地发展模式转变。

洱海生态廊道工程于2019年下半年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了海西50公里洱海生态廊道主体工程建设,下关镇阳南溪至大理镇才村的12公里进入收尾。洱海生态廊道全面完工后,将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和改善洱海水质,提高洱海生物多样性和洱海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同时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生活和生态空间。不仅是保护洱海的生态屏障,也是大理优美的“城市绿心”。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7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