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丨富滇-格莱珉给大理彝村“贷”去好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编辑:杨雁霞 2020-08-13 10: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10.jpg

采访团深入大理太邑村采访。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记者 马丽红)8月12日,“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采访团从大理市区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后,行至大理彝族村寨—太邑村,了解当地村民的脱贫成果和产业发展情况。

脱贫攻坚是近年来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大理市太邑彝族乡可谓是大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富滇银行通过“挂包帮”“转走访”活动,深入挂钩点大理市太邑乡开展走访,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深深感受到广大贫困户对于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心和热情,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现代金融服务尤其是小额信贷的需求和渴望。为此,富滇银行在区域金融合作“走出去”的同时,还把区域金融合作项目“引进来”,支持地方发展。

2016年5月,由富滇银行和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合作,推出的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落地太邑乡。该项目为贫困家庭的妇女提供一笔2万元人民币贷款,这笔小额低息甚至无息贷款由家庭主妇来规划,通过具体的产业项目带动全家脱贫。

8.jpg

太邑村大坪地自然村村民李秀英。

3年前,太邑村大坪地自然村的李秀英就是通过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贷了2万元,启动了自己的养殖产业。

9.jpg

太邑乡自然风光。

以前,李秀英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只能靠丈夫外出务工,自己就在家种点玉米。如今,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年收入已经超过了在外打工的丈夫。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妇女也顶起了半边天,更重要的是小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如果用传统的银行小额信贷业务助推太邑彝族乡脱贫攻坚是不行的。”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驻太邑彝族乡工作队员段永建解释说,因为传统银行贷款需要土地固定资产、稳定收入等抵押物,但是农户拿不出来就贷不了款。

而“格莱珉”模式与传统贷款不同的是,它不需要担保和抵押,贫困妇女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就能申请,待银行项目部核查后即可成功获得贷款。项目贷款周期为50周,以周为单位每周等额还款,项目部工作人员会每周定时到会员约定的地点收款。

同时,富滇-格莱珉小额扶贫贷款项目还通过组建小组和中心,使得会员能够获取更多生产、生活方面的信息和技术。另外,为进一步减轻农户经济负担,富滇银行还特别采取利息奖补的方式,对积极发展生产、搞活家庭经济的会员农户家庭奖补,增强了广大农户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富滇银行在太邑乡投放“富滇-格莱珉”小额扶贫贷款1,432.5万元,扶持335户农户发展生产,其中: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583万元。奖补利息56.21万元,其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奖补利息27.05万元。

太邑彝族乡是大理市唯一的山区民族乡,也是全市唯一的一个贫困乡,全乡共有五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5户2415人,是大理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7年整乡脱贫退出,2018年五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019年,565户建档立卡户2415人全部脱贫达标。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7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