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再现校园枪击案 黑暗的尽头无穷无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河 编辑:王津 2022-05-25 19: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得州小学枪击案嫌犯照片.jpg

美国得州小学枪击案嫌犯照片。

枪支傍身确实能带来安全感,如果说民众手中枪支越多越安全,那美国岂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但我们看到,该国枪支泛滥带来的更多是杀戮。“枪击案”似乎已成为美国独有的社会问题。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伯小学发生一起枪击案,目前已造成19名儿童、2名成年人死亡。枪手是一名高中生,刚满18岁,他就迫不及待地走进枪店购买了两把突击型步枪。

据报道,美国今年来已发生39起校园枪击案,再加上往年的各类枪击案,我们只能用骇人听闻来形容了。

美国枪支泛滥,无疑是造成枪击案频发最根深蒂固的原因之一。据美国一支持控枪组织统计,美国平民拥有的各类枪支已超过4亿支,相对于美国3亿多人口,等于人手一支枪以上。

枪击案现场的装甲车。.png

美国校园枪击案现场的装甲车。

而在控枪问题上,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一直分歧严重。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认为,美国人民应该享有持枪的权利,这一权利明显受到国美拥枪派的支持。民主党虽然一直强调控枪,但若认真实施,获得的民众支持率必然会下降,甚至在总统选举时,枪械协会都会为支持的候选人提供竞选资金,这些利益集团早已捆绑了美国政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是为什么民主党在控枪问题上心口不一的原因。所以,现实是尽管每一次枪击案时都会激发起美国民众和政府反对拥枪的声音,但美国的枪支管控法律却并没有因此做出重大改变,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律。

嫌疑犯晒出得枪支.png

美国校园枪击案嫌疑犯晒出的枪支。

我们注意到,警方在此次枪击案现场回收了一把AR-15突击步枪和多个弹匣。这把自动步枪是一种重型杀伤性武器,稍加改装便可提升至军用级别,被称作“死亡的圣物”,很受民众欢迎,在各州枪店都可合法购买。就像养犬可以,但不能养烈性犬,曾有美国州政府出台禁止携带和运输包括AR-15在内重型武器,但被当地法院裁定无效。

此次枪击案后,拜登政府又再次提及枪支立法,但不知风声过后,又是否会不了了之。在绝对的权力与利益的牵绊下,人命只是个冰冷的数字,疫情如此,枪击案也是如此。

枪支是冰冷的物体,没有人的操控,是无法伤害到人类的。虽然此次事件还未被定性为恐怖袭击,那是何原因导致一名刚满18岁的高中生做出如此恐怖的行径,能对19名小学生痛下黑手?我们不得不怀疑,这名嫌疑人的心理是扭曲的。根据CNN报道,这名嫌疑人以前经常因为衣着和家庭经济状况而遭到同学和朋友们的嘲笑,导致后来经常逃课,最后几乎不去学校了,且案发前,他还向同学发送过其持有的枪支照片。

方法.png

美国校园枪击案现场巡逻的警察。

其实长期以来,美国社会两极分化严重,再加上美国政府的不作为,弱势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社会矛盾不断上升,情绪化、对立化、种族化、宗教极端等现象成了普遍的社会现象,白人极端主义现象复燃,煽动暴力、使用暴力成了很多人的发泄方式,使得美国本土安全受到极大挑战。

最终,极其容易的武器获得途径,和宽松的法律环境,加上美国社会矛盾下一部分人的极端主义人格,导致了枪支暴力事件频发。即便如此,从他们的总统到参议员各种发言和表态来看,除了再一次降半旗,似乎美国政府仍然是束手无策。

那么,真的是他们不想管好吗?恐怕事实并非如此。

自己国内都管不好,却总想着将黑手伸向他国,总想着在国际社会上充当救世主。依我们看,只有真正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不让悲剧一次又一次重演,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府。而美国却只看重当权者与精英集团的利益与安全,对普通大众往往只表现出事后诸葛亮般的关心。

如果说黑暗的尽头是持枪的美国,那美国的尽头将是无尽的黑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1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