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故事丨吐鲁番市新城西门村:湘吐情深 结对情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李丹 编辑:李丽 2022-07-23 16: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第九批“湖南援疆”工作队人员谢青陪着结对亲戚阿帕尔•卡哈尔家的两个孩子去广场打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杨 李丹 吐鲁番报道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是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与湘西十八洞村结成了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村。在这里,每一名援疆干部都与至少1户少数民族家庭结为“亲戚”,彼此像一家人一样谈心、吃饭、做家务、忙农活、干实事,让情融在一起、心想在一起、汗流在一起。

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受湖南援疆干部的影响,在当地的企业家们,也主动与各族村民相互帮扶,情同手足。

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湘疆情深的小村庄,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让大家备受鼓舞。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用一组图片,记录了新城西门村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深情画卷。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吐鲁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示范区党委副书记林亮亮(左)的结对亲戚名叫司马仪•乃吉木丁。

林亮亮每次去司马仪家走访,都会对着地图给他们讲讲村子外的故事。司马仪的儿子迪力木拉提·司马仪惊叹地说:“看了地图才知道,原来中国有这么大,援疆干部离家3000多公里来帮助我们,真是不容易。”

目前,司马仪一家靠养殖业为生,村子美了,钱包鼓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放暑假了吧,作业写得怎么样了?有没有不会的题?”工作之余,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新闻宣传组组长,吐鲁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青(右二)习惯到结对亲戚阿帕尔•卡哈尔家里走走。

阿帕尔是一名货车司机,妻子在一家加工厂当工人,两人的收入足够一家人用。前些日子,夫妇俩把家里重新装修了一番,房前屋后焕然一新。

阿帕尔夫妇俩平日里工作忙,两个孩子的成长是谢青最挂念的事。受谢青的影响,阿帕尔的大儿子最大的梦想就是要考到毛主席的家乡上大学,以后像援疆干部一样继续建设自己的家乡。

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员、产业援疆组副组长,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新(右一)的结对亲戚名叫克依木·阿吾提,是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克依木大哥在村民中很有威望,我们在一起探讨最多的,就是怎么把党的政策传递到村民心坎里。”陈新说。

在援疆工作中,陈新所在的湖南省自然资源系统,充分发挥测绘技术在“多规合一”乡村规划编制中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开展无人机航测、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助力编制了新城西门村等5个村庄规划。

李进军(中)是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委,吐鲁番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他的结对亲戚热依汗古丽•胡吉阿布都拉有幸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7月19日,李进军邀请热依汗古丽一家来到高昌区四中做客,向西门村在校的师生代表讲述这次难忘的经历,谈谈村里的新变化,聊聊身边的民族团结感人故事。

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海婷(中)是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中为数不多的女成员。与祖农•尼亚孜一家结为“亲戚”后,兄妹三人亲切地称呼潘海婷为“潘妈妈”。

7月17日,潘海婷特意准备了蛋糕为小女儿伊力米努尔•祖农庆生,她说:“我很喜欢这些可爱的孩子,看到兄妹三人就像看到自家孩子,希望他们都能茁壮成长。”

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领导下,潘海婷所在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号召湖南本土企业,为新城西门村无偿捐赠ISRI污水处理设备,实现了生活污水的无害化处理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取新城西门村的‘门’字与十八洞村的‘洞’字,这就是门洞商店的名称由来。”讲起门洞商店的开业过程,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委,吐鲁番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仁色(左)说。

门洞商店刘仁色帮助结对亲戚吾买尔•买买提开的商店。开业后,店里人气火旺,甚至变成了网红打卡点,今年,门洞商店还在火州商贸城开起了分店。

谈起未来,吾买尔信心十足地说:“商店门口的红石榴广场建成了,路也修平了,庭院改造也完成了,生意特别好。这不,援疆干部还帮我开始谋划养鸽子赚钱,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颖(左)是湖南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队员。自从去年秋天,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在西门村红石榴·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卫生室建了中医馆,李颖便手把手教新城西门村村医阿丽·沙塔尔关于中医的知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湖南援疆医生在吐鲁番基层不仅要把健康送到千家万户,更要带动当地村医共同进步。“湖南援疆干部送来的医疗设施提升了村里的医疗服务水平,我们也在援疆医生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让更多村民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阿丽·沙塔尔说。

“湘妹子”陈娜(右)来自湖南邵阳,已经在吐鲁番生活了十几个年头。她经营的“湘味轩”湘菜馆备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餐厅有17名员工,除了8名来自湖南,还吸纳了9名当地村民。

“菜馆离家很近,上班很方便,收入也很满意。”努尔比亚·阿不力孜是餐厅的服务员,这份工作令她最开心的地方,就是能结识五湖四海的游客。“这些年,我亲眼看到吐鲁番在湖南的支援下发展得越来越好,就想在这里开一家湘菜馆。一方面,能满足援疆干部的思乡之情,另一方面,也能让更多人感受到湘菜文化。”陈娜说。

王永(上图)旭是甘肃人,在新城西门村经营着一家葡萄干加工厂,吸纳了70余名当地劳动力,买克力古丽·艾合买提(下图)就是其中一员。从家庭妇女到工厂女工,买克力古丽不仅能兼顾家庭和事业,每月还有3500元的收入。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湖南援疆干部的帮助。”王永旭感慨地说。“公司作为湖南科技援疆示范基地,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不仅给予了我资金上的支持,还在人才、技术上牵线搭桥,通过红石榴‘湘品入疆’等项目为产品广开销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李丹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7/23/11553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